スミレ

【翻译练习】吃鲷鱼让我打嗝——野泽寿司

论内容的英文难度,卷老师这本短文集其实并不需要翻译,语法和用词都很简单(……
不通顺以及错误之处在所难免,虽然是练习,但还请各位订正。

原标题:SUSHI NOZAWA
试译:绯织

昨天晚上,妈妈带着我去了那家离马特家很近的野泽寿司。这次她没让马特和我们一起去,而且我也要撂下看了一半的自己最喜欢的节目,因为妈妈说再拖下去就赶不上预约的时间了,虽说我并不知道她究竟要去打败何方神圣才能赢得预约的这个位子。

在店门口接待我们的是个看起来刻薄的女人。我问妈妈为什么她看起来那么生气,妈妈说因为她是个日本人,而那个态度是当地的文化。在学校负责午饭的女人也很刻薄但是她并不是日本人,大概是因为做这种餐点服务就会让人很生气的吧。

野泽寿司没有菜单,妈妈说正因如此这家店的价位才很贵。做寿司的师傅非常严肃,他站在柜台后面,态度随心所欲地接待客人。他同样也是个刻薄的人。

服务员给我们上来的第一样东西是一卷湿的擦手巾,我把它摊开放在大腿上,因为妈妈经常教导我说,在一家很高级的餐馆里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把餐巾铺放在腿上。然而这方餐巾又热又湿,不免让我错以为自己尿了裤子。妈妈为此有点生气,还责备我是不是傻。

然后,那个很刻薄的女人给我们端来一只小碗,里面捣得细碎的红色鱼段浸泡在棕色的酱汁当中,她告诉我们这是吞拿鱼。我猜这应该是骗人的,因为这尝起来一点也不像吞拿鱼,而且难吃得让我想当桌给它吐出来。妈妈说我必须得吃下去,因为这家野泽寿司就是因为吞拿鱼有名的。在学校里有个叫比利的小孩,大家背地里喊他小霸王。他在老师进教室之前往教师用椅上挤牙膏,他同样也挺有名的。

妈妈说这家餐厅提供鸡蛋,于是我点了两只。但是当刻薄的女人拿鸡蛋过来的时候,我发现它们看起来不像鸡蛋,倒像是一块特别脏的海绵。我在妈妈面前把它吐到了桌上,妈妈砰地一声拍了下桌子,把餐盘震得嘎啦嘎啦直响。于是我被吓到了,把更多的脏海绵吐进了她的手里,妈妈压低了嗓音,语调有点奇怪地呵斥我道,她带我来这家餐厅唯一的理由就是爸爸会给我掏抚养费。然后我开始哇哇大哭,一小些的恶心的鸡蛋和着鼻涕从我的鼻子里喷出来;而妈妈哈哈大笑起来,她拥抱了我一下,告诉我要再安静一点。

再然后,刻薄女人给我和妈妈端来了几个小碟,碟子里有更多恶心的鱼段盖在米饭上。我让妈妈把鱼段挑出去,这样我就可以吃底下的米饭了;妈妈说着“很棒,多给我来点。” 而后将我那份鱼段吃掉了。我很喜欢吃米饭,因为妈妈说它相当于日本的面包,虽说它并没有硬皮;这对我来说同样也很棒,因为面包的硬皮我无论如何都不吃的。我也很喜欢妈妈说“很棒,再多来点”时的样子,因为那是她看起来最开心的时候了。

女服务员把账单拿来的时候,妈妈笑着对说了声谢谢。这声谢谢其实是撒谎,因为妈妈很讨厌别人给她送账单。爸爸妈妈刚结婚的时候,妈妈经常装作自己要去结账,然而当爸爸正如他经常做的那样说要去付账的时候,妈妈又会撒更多的谎,比如“你确定吗?好吧,喔,谢谢,亲爱的。”之类的。而既然爸爸现在不再跟我们一起吃饭了,或许我应该假装要替她付账,并且跟她说:“诶真的嘛?好吧,谢谢你,妈妈。” 但是我不会这么做的,因为谎话是大人们在伤心难过的时候才会说的东西。

刻薄女人拿走了账单,并没有道谢回去。我猜她并没有伤心难过,因为她看上去已经生气得很明显了。

我明白为什么在这里工作的人们怎么都那么生气了。我猜在这就好像是在一座加油站工作,但他们并不是负责给汽车灌满油,而是要填饱人们的肚子。这些人在餐桌上吃得慢吞吞的,谈论着他们愚蠢的生活并且惹得彼此发笑;然而当服务员从他们旁边经过时,桌上的人们就止住了笑,反而变得更加安静起来,就好像他们不想让其他的人听到这些伟大的玩笑。而且若是服务员们谈及自己的生活,对方是不允许他们说生活里的不顺,只能说顺心的部分,比如:“我过的特别好,你们呢?” 如果他们说了“我的生活很糟糕,我只是个小服务员”这种真话,他们很有可能过后会被炒掉,并且生活变得比现在还要糟。所以只聊开心的东西大概是个明智的选择吧,但是有些时候这根本做不到。这就是我给野泽寿司这家餐厅打分的时候,从两千颗星中扣掉了十六颗的原因。

评论(7)
热度(9)

=绯织

© スミレ | Powered by LOFTER